close

  aa  

二月最後一天從首爾回到台比,在台北待了三星期

有一天我先生的妹妹問我要不要去"信義誠品"看常玉的展覽

我當然要去!

 

a20

知道常玉很久很久了,遠在他出名前,因為這本書"蔣碧微回憶錄"

蔣碧微是徐悲鴻的前妻,當年在法國他們有個「天狗會」,謝壽康是老大,徐悲鴻老二 ,張道藩老三,成員還有常玉,邵洵美等人。。。

有一年我去北京,專程去了積水潭的「徐悲鴻紀念館」參觀

我對那個時代的人有種莫名的好奇和崇拜

 

a21

這本書是民國68年(1979年)的版本

我把它帶來美國,一直在我的書架上

現在應該已經絕版了吧

 

a9

這次展覽裡有邵洵美和盛佩玉結婚時他們友人的祝賀書畫

邵洵美是清末重臣邵友濂的孫子,母親是盛宣懷的四女

盛佩玉是盛宣懷的孫女,他們兩人是表姐弟

 

a7

這張畫就是出自常玉之手

大樹右邊有他的簽名

 

a8

友人們的簽名

裡面有:劉海粟,陸小曼,郁達夫,常玉。。。。

 

a19

主辦人是前蘇富比台灣負責人衣淑凡

她花了30年時間,去了60幾次巴黎找到很多常玉的畫作和故人舊交

我先生和我的小姑跟她從小就認識,所以那天她親自當我們的導覽

 

a15

這次展覽以常玉小型畫作為主

衣淑凡說大幅的畫必須有一段距離才能看到全景,小幅的就必須近看,這也是「細看」常玉的由來

 

a14

大部分畫作都是衣淑凡從各國收藏家手裡借來的:法國,美國,中國大陸,台灣......

 

a1

 

a2

 

a3

 

a6

 

a10

 

a11

 

a12

 

a16

這張是畫在鏡子上面的

 

a18

這一間有很多關於常玉本人的資料

所以主題是"細究常玉"

 

a4

常玉的親筆信

 

a5

常玉畫的裸女都是很肥胖的,線條簡單,衣淑凡說他和馬諦斯的線條很像

想到我曾去過法國尼斯馬諦斯舊居,裡面有很多馬諦斯的畫,還真的有點類似

 

a13

真幸運在我回台北時能參觀這個展覽

入場是免費的

 

過了兩天我又去了南海路的國立歷史博物館

因為我知道常玉的大型畫作都收藏在這裡

可惜他們在維修,目前沒有常玉畫作的展覽

 

b1

博物館裡面有個"常玉咖啡館"

 

b2

 

b4

 

b3

還有一些常玉畫作的紀念品

希望下次回台北時可以看到常玉大型畫作的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