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0GTEj3BGvwiTrrx2Qdenw

 

《巨流河》-齊邦媛著 天下文化出版

 

巨流河- 

 
位於中國東北地區,是中國七大江河之一,被稱為遼寧百姓的「母親河」。
南濱渤海與黃海,西南與內蒙內陸河、河北海灤河流域相鄰,北與松花江流域相連。

 

我看這本書時,嚴歌苓作品中一本書的書名《一個女人的史詩》不時的在我的腦中顯現,這真的是:一個女人的史詩!

 

齊老師從父親青年時寫起,經過反奉,九一八事變,逃難,到後方四川繼續學業,抗日勝利後所面臨的種種問題,渡海到台灣,結婚生子,教學生涯的開始,筆會的參與,把台灣作家的作品英譯推介到世界,退而不休執筆寫下她這一生的經歷。。。。。一一在書中展現。

 

如果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差不多的長短,那麼齊老師一生所做過的事可能比一般人的三生還要豐富。

 

我不認識齊老師,也沒見過她。沒想到她的文筆如此了得和動人,如果"文如其人"的話,那麼我看到的齊老師有著北方人豪爽的性格,又有因為酷愛文學,尤其在英詩薰陶之下的浪漫情懷。

 

我一直都嚮往能夠生活在五四時代,從我20歲開始就大量閱讀了很多那個年代人物的文章和典故,可以說在那個年代的文人,大概沒有一個是我不知道的,我常想也許我的上輩子是那個年代的人吧~看到齊老師可以受業在他們的門下,真的很羨慕

 

齊老師的恩師是中國美學大師朱光潛。我很喜愛的一位前輩作家吳魯芹,他也是武漢大學外文系畢業,曾和夏濟安同時在台大外文系教書,他曾寫過一篇懷念他恩師陳源(通伯)的文章,非常感人。

 

陳源是"西瀅閒話"的作者,徐志摩的摯友,他的夫人是凌叔華,他們二位的角色都曾在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出現。吳先生寫過在武大不得朱光潛老師的喜愛,但是和陳源先生卻延續了數十年的師生情,可見師生之間也是有緣分這一說的。

 

前一陣子我剛看完余秋雨的《借我一生 》,很自然的會拿來比較,我覺得《借我一生》偏向的是個人的記述;而《巨流河 》雖然以個人和家庭為經,但是以大時代的歷史變遷為緯,是一部格局大很多的作品。其實看書名就可見端倪,一個是《借一生 》,一個是《巨流河 》,氣勢就不一樣了。

 

寫書不難,寫成史詩般的巨作很難,我個人認為在我看過的近代作家寫的書中(紅樓夢,三國演義....等古人寫的不算),可以稱得上是"巨作"的只有三本:鹿橋的《未央歌》,紀剛的《滾滾遼河》和齊老師這本《巨流河 》。


 

這本書是一本近代史,可惜我的筆拙,不能完整的介紹出它的豐富來。

我想說的是,雖然書很厚一大本(600頁),在現在"速食""極短篇"的年代可能讓人望而生畏。但是每天讀幾頁,絕對是一本值得花上幾個月去讀的好書。

 

看完全書後,我覺得不止"茂伯"是我們的"國寶",齊老師也是我們的國寶啊!

 

插曲:我竟然在書中看見我公公的名字,原來他也是齊老師父親齊世英先生所創辦的東北中山中學的學生~

 

還有就是齊老師是遼寧鐵嶺人,大陸的知名演員趙本山也是鐵嶺人,他的徒弟小瀋陽近年大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