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11

 

緣起:

在雅虎部落格寫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內蒙古-呼和浩特",

那是2008年四川大地震第二天,我和老公在北京。

地震當時我們正在去王府井的公車上,所以完全不知道,

回到旅館打開電視才知道發生這麼大件事。

打開隨身攜帶的手提電腦,收到很多家人朋友的email,都問:你們沒事吧?

我們才剛到,這次打算去內蒙古和寧夏,還有兩個多星期的行程呢~

為了讓大家安心,我就在北京的旅館裡開始寫每天的遊記,

這樣家人知道我們每天在哪裡,就不會擔心了。

還好那時大陸還沒有封鎖雅虎的網站,我才能夠在上面po文和圖;

現在完全看不見台灣的網站了,任何電子報,臉書,部落格......都看不見。

趁這次搬家,我把那些年自助遊過的地方濃縮一下,以"省"為單位,也順便回憶一下走過的地方~

 

 

m2

從北京坐飛機到呼和浩特只要一小時

去之前我已經在網上預訂了"假日旅館"(Holiday Inn)

在機場叫了一輛車就直接去了旅館

check-in時我告訴櫃檯:我們要去希拉穆仁草原,可否幫我們連繫當地的旅行社?

通常旅館跟當地的旅行社都有聯絡,我用這個方法自助去了大陸很多地方

安排好第二天的草原行後,我們夫妻就出門去逛了

 

m3

內蒙古人口2300萬,呼市有250萬人,和台灣及台北的人口數一樣

市區建設的不錯,超市裡的物品一應俱全

就是街上有些髒亂

 

m4

第二天當地旅行社派了一輛車和一個導遊帶我們去希拉穆仁大草原

距離呼和浩特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當地的蒙古人拿著"哈達"歡迎遊客

 

m6

草原上的草都枯乾了

如果想看"風吹草地見牛羊"的景象,現在只有在8月份的"呼倫貝爾大草原"才看得到了

 

m7

 

m9

蒙古包裡可以住宿,但我不知道可否洗澡

 

m8

我和老公一人租了一匹馬去蒙古包裡拜訪當地人

來回一個多小時,我一路上哇哇大叫,因為顛的我好痛!

我的肚子被馬鞍前面凸起那塊不停的撞擊,腹部烏青了一大塊,好幾天後才消掉

 

m10

午餐在蒙古包餐廳吃的,這隻羊腿要價360元人民幣

導遊一直聳恿我們說羊腿有多好吃......

我根本不吃牛羊肉的,先生也只吃了一點,剩下的打包讓導遊帶回去了

 

M12

草原的風沙真的好大,吹得我眼睛都快張不開了,去的時候一定要帶太陽鏡和防風大外套

總覺得那裏的商業氣息太重,或許因為牧民的生活太辛苦了,靠旅遊賺錢比較容易

冬天酷寒(攝氏零下27度),冷的時間又長,只能在每年5-9月旅遊季時賺錢了

 

 

從呼和浩特坐了將近10小時火車,在夜裡10點多抵達寧夏首府銀川

銀川比我想像中現代很多,那裏的米特別好吃,很像台灣的蓬萊米

 

第二天我們也是在旅館參加了一個當地的"一日遊"

去了:沙湖,銀川影視城和西夏歷史博物館  

 

N13

"老倆口"在沙湖的合照

 

n11

銀川曾是西夏王朝的所在地

西夏王朝(西元1038-西元1227)由李元昊建立

他們有自己的文字,後面兩個鼓樓上的就是西夏文,像看天書一樣

 

n8

這裡有一連串的"西夏王陵"

這是李元昊的墓

 

n9

第二天我們就坐長途大巴去了"沙坡頭"

先搭到"中衛"的快客(快速客車),兩小時

到了後再叫車去沙坡頭,大約20-30分鐘

 

沙坡頭旅遊區位於寧夏中衛市城區以西16公里

騰格里沙漠東南邊緣處

這裡集大漠、黃河、 高山、綠洲為一處

即具西北風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古代著名詩人王維曾寫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麗詩句

 

n5

騰格里沙漠

 

n4

在沙漠中行走只能靠駱駝

 

n3

駱駝真的比馬好騎多了

 

n12

騎馬我能如此氣定神閒嗎?

沙漠的風沙比草原還大,我租了一雙長襪套,連鞋和褲腳都包起來

一趟下來還是滿身滿臉的黃沙

 

n7

駱駝真的好可愛,眼睛大大的,眼睫毛長長的

 

n6

沙漠中的"敖包"

敖包是蒙古語,意即" 堆子",是人工用石頭堆的土堆

最初是在草原和沙漠中當路標用的

 

n2

騎完駱駝我們就去乘羊皮筏子在黃河上漂流了

 

n10    

羊皮經過特殊處理後,吹氣,再綁在一起,就可以在河面上批漂浮起來

像甘肅,寧夏......這些西北的省份都用它作河上交通工具

坐在上面很平穩,一點不感到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