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1

  

很多年前,我曾在一本雜誌上看見"懸空寺"的照片,我當時就跟自己說:我一定要去這個地方!

看見照片就想去只發生過兩次,另一個是印度的"泰姬陵",後來我真的達成願望,兩個地方都去了!

 

我一位好友是台大考古系和研究所畢業的,她曾跟我說過:全中國地下古蹟最多的西安(兵馬俑?),地上古蹟最多的是山西,因為晉商非常富有,建了許多大宅院。

山西人非常會做生意,在還沒有銀行的年代,晉商開的"錢莊"就是銀行,電視劇都演過很多啦-龍票,白銀谷,喬家大院;電影也有一部郭富城演的"白銀帝國"。

所以我和先生"老倆口"在2008年就自己跑去了!

 

每次出門前我都會事先做好功課,把每天的行程寫好,要去哪些地方,當地有哪些美食,住哪間旅館,搭飛機或火車或汽車........

 

北京到山西太原的飛機航行時間一個小時左右,到旅館安頓好我們立刻出門找計程車。

自助遊省時間的另一個我們常用的方法就是"包計程車",因為計程車司機對當地的路最熟,好的司機還可以當導遊,介紹一下當地的狀況。

上車前先把我們要去的地方講清楚,價錢也先談好,我們第一個要去的地方就是"平遙古城"。

 

s1

從太原到平遙古城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如果不趕時間,可以去車站搭大巴,去平遙的車次很多。

平遙古城199712月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擴建,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

也是中國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其他三座古城為:陝西西安城,湖北荊州城,遼寧興城古城。

 

s13

古城牆

 

s9

到了古城後轉乘電瓶車,古城很大,初次去也不清楚景點在哪裡,

開電瓶車的師傅就兼任導遊,我們去的時候每人收費人民幣20元。

 

s10

古城裡有三萬戶人家

裡面有點像北京的四合院

這家人是基督徒~

 

s3

喬家大院離古城不是很遠

它忽然聲名大噪是因為同名的電視劇

 

s8

其實它的規模並不大,王家大院,曹家大院和在楡次的常家大院都比它大!

 

s18

張藝謀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就在這裡拍的

 


 

第二天我們就搭長途大巴去山西北邊的城市"大同"

從太原到大同大約兩小時車程

到了大同車站,我們照舊包了一輛計程車

第一個去的就是距離車站只要20分鐘的雲岡石窟

 

s2

 

世界文化遺產-雲岡石窟

它和敦煌的莫高窟,洛陽的龍門石窟並列為中國三大石窟群

 

s6

 

東西綿延1000米,現存主要洞窟45

整個窟群共有大小佛蹲1100多個,大小窟龕252

石雕造像51000餘軀,最大佛像高達17米,最小佛像僅有幾厘米高

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s5

 

s4

一對比就知道這個石雕有多大了

 

 

然後我們就去我想去很久的懸空寺了

 

 s19

 

懸空寺又名玄空寺,是中國現存的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

它修建在懸崖峭壁間,始建於北魏後期,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懸空寺面對恒山、背倚翠屏、上載危巖、下臨深谷、樓閣懸空、結構巧奇。

懸空寺共有殿閣四十間,利用力學原理半插飛梁為基,巧借巖石暗托梁柱上下一體,廊欄左右相連,曲折出奇,虛實相生。

寺內有銅、鐵、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巖石上“壯觀”二字是唐代詩仙李白的墨寶。(維基百科)

 

s17

 到的時候我只注意正前方的停車場,沒往旁邊的壁上看,還在找:在哪裡?

老公指著右邊的峭壁說:在那兒!

第一眼見到時真的蠻震撼的,掛在峭壁正中一排古建築

 

s15

旁邊有階梯可以上去

 

s14  

可以爬到最高的地方

 

s16

框框中是另一"老",還在照DV

 

s20

 李白寫的"壯觀"在石頭上

 老實說,我真的沒印象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