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

 

東北的這些圖很久都找不到,不知被我存在哪兒了?後來在我上上台電腦裡找到了,還好老公沒把我以前的舊電腦丟掉!

 

東北對我們夫妻來說有特別的意義,我的外公外婆都是瀋陽人,說一口東北話,我外婆每年冬天都自己醃酸白菜。

老公的爸爸(我公公)是遼寧撫順人,所以老公的籍貫一直是遼寧撫順;直到後來回台灣換新身分證才變成台灣嘉義(我跟他同籍,不過他兩歲就搬到台北了,對嘉義毫無印象)。

我們兩個一直都想去東北看看,算是"半尋根之旅"吧~

 

從美國飛往大陸的入口城市只有三個:北京,上海,廣州(現在不知是否還是只有這三個可以飛美國?)

我們先飛到北京,休息兩天換時差後就飛去哈爾濱,只要一小時的飛行時間。

 

a16

哈爾濱最熱鬧的地方就是"中央大街",沒出發前我在網上找旅館,找到一家四星的"Holiday Inn"就在中央大街門口,我就訂了這間。

旅館過個紅綠燈就是中央大街入口。

 

a20

中央大街是步行街,兩旁都是商店和餐廳

我們最喜歡"東方餃子王",東西超級好吃,到現在我們講起來還會流口水

著名的俄式西餐廳"華梅"也在這裡

哈爾濱受蘇俄影響很大,俄國餐廳和賣俄國紀念品的店非常多,我們買了很多套俄國娃娃帶回來送人

(這張是網路照片)

 

a24

中央大街的地是石磚舖的,不是很好走,走起來一腳高一腳低

 

a23

在網上找到一張冬天的中央大街圖

哈爾濱的冬天酷寒,冷的時間又很長

 

a25

中央大街走到底就是松花江

江邊矗立了一座"防洪紀念塔",是為紀念哈爾濱市人民戰勝1957年的特大洪水,於1958年建成的。

 

a27

過了松花江,對岸就是新景區"太陽島",裡面有東北虎林園,和冰宮

哈爾濱每年冬天都舉辦"冰雕節",我們去的時候是五月,他們有室內冰雕,可以買票進去看。

我的外套,雪靴。。。都是跟冰宮租的,顏色有多麼的"村"啊!真是土到爆!

 

a2

東北虎林園裡養了數百隻東北虎

後來我在網上看見說裡面的人常虐待老虎 :(

 

a3

維基百科:東北虎学名Panthera tigris altaica)又称西伯利亞虎阿尔泰虎滿洲虎阿穆爾虎烏蘇里虎朝鮮虎,分佈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部,朝鮮(主要為兩江道三池淵郡大紅湍郡長白山一帶),和中國東北等地,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2008年,東北虎被美國網站生活科學》評為「全球十大最瀕危稀有動物」物種之一。

 

a22

在虎林園門口抱小獅子

看我把他抱得有多緊!(好想帶回家)

 

a1

哈爾濱的索菲亞教堂,典型俄國洋蔥頭式教堂。

 

對哈爾濱的印象是路很難走,地上都是坑,走的時候小心翼翼,怕摔跤。

多年後的今天應該路都修好了吧~

 

*************************************************************

 從哈爾濱搭火車去吉林長春大約兩個小時多一點。

 長春以前是"偽滿"的首都,"偽皇宮"就是溥儀住的皇宮,現在改成"偽滿博物館",我們去的那天有一大群小學生也去參觀,人擠人,所以我們照片都沒拍就走了。

 

a26

(網路照片)

出門前在網上蒐集的資料,知道長春有個非常出名的"李連貴 燻肉大餅",從長春開始做起,現在已是連鎖店,東北各大城市都有加盟店了。

我們當然不能錯過,它的餅有點像台灣的"牛肉捲餅",放燻肉,大蔥和甜麵醬。

台北復興南路的"大連風味館"有類似的餅,我曾問過老闆娘是李連貴燻肉大餅嗎?

她說是跟他們學的,但不能用他的名字(大概跟版權有關吧)~

 

***********************************************************************

從長春繼續坐兩個小時火車就到了遼寧瀋陽。

一到旅館放下行李就出來找計程車,我們要包車去"本溪水洞"。

 

a18

本溪水洞位於中國遼寧省本溪市東郊山區的太子河畔,距市中心26公里,是目前發現的世界最長的地下充水溶洞。

 

a29

這張網路照片比較可以看清楚全景

裡面分為"旱洞"和"水洞"

 

a8

這就是旱洞,可以走進去看

 

a10

水洞就要坐船,洞裡五顏六色的

 

a11

我也去過位於雲南昆明的"九鄉岩洞",相比之下,本溪的大得多,也氣派得多

 

a5

瀋陽是張作霖和張學良的老家

 

a4

 

a6

張學良的舊居

 

**********************************************************************

然後我們又坐兩小時火車去大連

大連我預定的旅館是火車站對面的"Ramada Inn",下了火車走幾步就到了。

通常我都訂美國連鎖的旅館,住最多的是Holiday Inn,通常都是四星,如果是"Crowne Plaza Holiday Inn"就是五星。

大連因為我沒找到Holiday Inn,就訂了另一間美國連鎖旅館。

美國連鎖酒店的好處是管理上不致於太離譜,還有就是"不吸菸"的房間真的沒菸味。

 

放下行李我們就出門去找"大連。旅順一日遊"的當地團,報了第二天的行程。

大連火車站附近就是最熱鬧的"勝利廣場",有各種餐廳,購物中心,小店。。。是台灣的蔡辰男所建。

其中有一整條街都是賣海鮮的,現買現做現吃。

 

a31

去旅順港那天早上氣候不佳,霧濛濛的。

 

a30

下午去菱角灣天氣就很好

彎彎曲曲的上山,沿途的景色很像夏威夷

 

a13

從老虎灘-菱角灣看出去的景色

 

我們去的時候薄熙來已經調去重慶院轄市,但一路上都聽見大連人說:我們薄市長如何如何。。。。非常自豪

看到前陣子他的審訊新聞,是當初誰也沒想到的吧?

 

中學時地理課本裡說"東北九省",共產黨把它改成"東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

比東北九省好記多了,你還記得是哪九省嗎?

 

東北行最好笑的插曲就是從哈爾濱到長春的火車上,坐我們對面來自河南鄭州的三位年輕農民以為我們是東北農民,問我們:你們種玉米要不要澆水?

我沒有穿在哈爾濱冰宮租的那套粉紅色外套和雪靴啊。。。。。

到今天我還跟老公說:我們像東北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