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初來美國前10年,每次想到以前的學校生活都不開心。

 

"數學考卷發下來,一題也不會做"的噩夢跟隨我幾十年,直到近幾年才不再作"考數學"的噩夢。

 

我出生在"國中前"的年代,小學和初一初二還算一個聽話的好學生。

 

初中讀的嘉義女中,成績中等,唯一自豪的是我三年都保持全勤的紀錄,就是三年中沒請過一天假,沒曠過一堂課,沒遲到早退過,連升降旗典禮都沒缺席過一次!

 

現在想想只覺不可思議!難道從來沒生過病嗎?那我的身體也真是太好了吧?!

 

a1

 

我念初三時,家就搬去台中了,所以高中是在台中女中讀的

 

那是一個兩極的經驗,下課和課餘的時間我都很快樂

 

上我喜歡的課目如國文,歷史也很開心;但上數學,化學,物理時我都"魂遊太空",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

 

一般老師都喜歡功課好又聽話的學生(我後來參與中文學校的服事後也是如此),我這種功課不好,上課又愛講話傳紙條,常因為老師說了一句話而大笑整堂課....的學生當然非常不討喜。

 

女中的前後門都有人看管,早上進來後到下午放學前一律不准外出,我.....常常逃學。

 

我先把書包從旁邊的圍牆丟到外面,再裝著若無其事的樣子在大門口晃,趁看門的校警不注意時趕快偷溜出門。

 

逃課不敢回家,只能在街上閒蕩,當時的台中很小,中女附近熱鬧的大街只有兩條,搞到後來附近店裡的人都認識我了:你又逃學了喔?

 

有時也從後門偷溜出去吃麵,吃完後再溜回來。可是不是每次都這麼好運,也曾被抓到過一兩次,"偷出校門"的處分是記小過一次。

 

我念高二時被教官選去當儀隊的小隊長,這也是個很奇怪的經過。中女隔一條街就是台中市一中,那是個男女合校,我一個好朋友當時在市一中,我們每天午飯時間就在二樓對吼聊天,結果被人告到訓導處。

 

教官找到我們班上,問:XXX是誰?我說是我。她叫我出去,罵了我一頓,說以後不許隔街互相喊話。

 

隔了兩天,那位教官通知我去儀隊,我不想參加儀隊啊!下課後還要留下來練習耍槍,其他人都練習一陣子了,我完全不會啊!後來說讓我當小隊長,不用耍槍,只要喊口令,會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了。

 

後來學校升降旗也要我喊口令,幾個月輪到我喊一次,每學期記個功,功過相抵,我有恃無恐,偶爾還是當逃學威龍,我就這樣"大過不犯 小過不斷"的混到畢業。

 

 

a2

第二排中間的那個

 

a3

前面那個,半點英姿也無有!

 

我的青春大好年紀(12-18歲)唸了6年女校。前陣子跟好友Rebecca聊到這些,她說:這是非常不對!不正常的!她初中唸萬華女中,高中唸北一女,也是6年女校。

 

現在回想起我的少女時期非常苦悶,我不喜歡被人管,被約束。合理的約束我接受,但學校很多不合理的要求:一定要成績好,剪"西瓜皮"頭(男生剪三分頭),穿同樣的衣服,留相同的髮型,不能跟男生說話,被抓到就記大過.......

 

愛美是人的天性,"穿制服"已經無法美麗太多,頭髮還要管,我們的少年少女期是"灰色的"

 

後來我看了藍蔭鼎寫的一篇文章,他說台灣是"罐頭工廠教育",每個人必須一模一樣,你不一樣就是你不對!

 

a4  

18歲的我,看我一臉"不馴"樣,被管這麼多年真是難為我了!

 

現在台灣的中學改變了很多,國中一般都是男女合校,髮禁也解除了,高中男校女校可以互相聯誼,在我們那個年代,男生女生講話或寫情書可是要送去"慎刑司"的!

 

美國的學校又是另一個極端,小學開始學校就會舉辦舞會,小學女生普遍比男生高,有的還高出一個頭,抱在一起跳舞看上去很滑稽。

 

高中更不用說,畢業舞會(senior prom)的隆重性大概僅次於婚禮了吧?男生都穿燕尾服,女生都穿禮服,很多人還租加長型的禮車(limousine)代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